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开幕 14国公益机构参展

时间:2015-09-18 10:24:59  来源:  作者:

 

9月18日上午,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拉开帷幕。

本届慈展会以“扶贫济困、大爱中国”为主题,同时选用了“蝴蝶”作为吉祥物,寓意着公益慈善来自民间,和蝴蝶一样美好。

本届慈展会设置了扶贫济困展区、国际公益展区、社区公益展区等10大展区,以及一个用于信息发布、资源对接的中央舞台,以“扶贫济困”为导向,突出了资源对接的核心价值。

据悉,和往届相比,今年的慈展会在多层面进行了创新和突破,首次设立了国际展区,吸引了近200个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加。同时,围绕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本届慈展会首次设立了众创空间,为创新的公益慈善项目打造了展示的舞台。

另外,国内首个社会企业认证办法《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将在本届慈展会期间发布,并将为一批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据介绍,《办法》的发布,为社会企业的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是公益慈善界一大里程碑。

创新、公益、互动、艺术,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未来几天,深晚记者将兵分多路,全程采访,为读者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慈展会。

200

●本届慈展会首次设立了国际公益展区,吸引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14个国家的近200个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展参会。

●慈善超市以公益集市的形式,将来自200多个社会组织和企业的捐赠物资进行义拍,为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200多个公益项目进行定向募资。

慈展会十大亮点

432笔资助款 用于扶贫济困

本届慈展会将围绕“扶贫济困、大爱中国”主题,进一步突显展会在扶贫济困中的积极作用,并在参展动员、展馆设置、资源对接和媒体传播方面,均以“扶贫济困”为导向。截至目前,共有432笔资助款项用于该类项目。

14个国家 200个公益机构参展

本届慈展会首次设立了国际公益展区,吸引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14个国家的近200个公益机构和人士参展参会。同时,慈展会还与深圳市翻译协会合作,首次配备翻译志愿者,为参展机构、嘉宾以及观众提供免费的翻译服务,其中,笔译、口译翻译志愿者共计260名,以英语志愿者为主,还有日语志愿者20名。

200多个创新项目入驻“众创空间”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要求,本届慈展会首设众创空间,展示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创新、创业、创投、创客3大类200多个创新项目和案例。其中包括今年慈展会项目大赛优胜项目119个,展会邀请的社会企业项目20个,公开报名的公益创新项目26个,公益创客体验设备40个。

现场还将引入国际社会企业认证标准,认证首批中国式社会企业;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现场接受社会企业资助申请;华强国际创客中心办理社会企业孵化入驻。此外,现场还将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观众还可以在众创空间体验公益机器人、3D打印、开源硬件组装、智能设备、创客成果等产品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应用。

首批社会企业获得“民间执照”

国内首个社会企业认证办法《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办法(试行)》将在本届慈展会期间发布,并将为一批社会企业颁发首批“民间执照”。

“办法”将组织目标、收入来源、利润分配、组织管理、注册信息等作为社会企业核心认证要素,并将对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提供资金、人才、孵化方面的支持。资金支持包括获得中国慈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会员资格,可享受公益合伙人计划的资金支持;符合联合国社会企业发展基金使用规定的,可申请不低于100万美元资助。

人才支持包括将根据机构需求,配对评审委员会委员库中的导师一名,建立专业导师工作机制,提供政策讲解、风险评估、社会创业、产品营销等咨询和顾问服务等。孵化支持则包括通过社会企业认证的机构可优先入住中国慈展会华强北公益创客孵化基地,享受1年免费孵化服务。

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慈善超市开市

此次将在本届慈展会开市的,是广东首家社会化运营的创新型慈善超市。它是以募集物资为主的常态化的社会募捐、常态化的社会救助、救急难的物资和人员应急响应以及志愿者服务为基本功能的社会公益服务平台,并将成为深圳公益慈善事业的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

据悉,慈善超市以公益集市的形式,将来自200多个社会组织和企业的捐赠物资进行义拍,为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200多个公益项目进行定向募资。

“3+362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本届慈展会将进一步强化慈善资源对接平台作用,形成“3天展示交流、362天网上对接”的格局,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同时,慈展会搭建了资源对接数据库,健全了资源对接平台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创新开展了“公益合伙人”计划,聚集更多社会慈善资源,以项目资助、公益创投、社会价值投资等方式,强化提升了展会公益慈善资源对接的力度,对接量有望突破百亿元。

6大板块面向社会招募承办机构

“社会化”是今年慈展会一大特色,由社会捐资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专门负责展会总体运作和执行工作,以进一步厘清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快推进筹办工作的专业化与社会化。

另一方面,慈展会6大板块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专业机构承办,包括主题展区、专题研讨会和配套活动等,进一步提高慈展会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

“艺术”与“公益”结合

本届慈展会设置了公益艺术专馆,该馆展示当代名家名作,将艺术品拍卖额的一定比例用于慈善事业;同时,艺术公益空间还将举办“当艺术与公益相遇”论坛,汇聚艺术界的力量,探索公益艺术化与艺术公益化的有机结合,推动公益慈善多元发展。慈展会期间,艺术家还将与特殊儿童现场一同作画,以带学徒的方式共同创作爱心画作。同时,现场还会展示一批公益艺术品和公益艺术组织、项目和作品,等待爱心市民前来义买。

关注公益慈善发展热点难点问题

本届慈展会将借鉴达沃斯和博鳌亚洲论坛的模式,组建由公益慈善行业专家、学者和相关公益人士组成的慈展会议题委员会,确定年度研讨议题。慈展会将举办1个主题研讨会,19个专题研讨会议,围绕“互联网+”、国际化、公益创客、公益创新等4个公益慈善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公益慈善发展趋势。

研讨会议邀请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代表、洛克菲勒基金会代表等百余名公益慈善行业专家人士,与国内同仁进行研讨,引领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方向。同时,由组委会首创,以“创新、跨界、未来和落地”为内涵的“TEF”会议形式,将在本届慈展会首次亮相,让有创意的慈善项目能够机构化、可持续发展。

以“蝴蝶”造型打造10大主题展区

本届慈展会共有1号、5号和6号馆。1号馆是慈展会的主体部分,由扶贫济困展区、国际公益展区、社区公益展区、社会服务展区、公益支持展区、教育公益展区、众创空间展区、生态公益展区、社会责任展区、中央资源交流对接平台10大主题展区和公益映像馆构成。这10大主题展区围绕着中心舞台依次排开,形成一只蝴蝶向外依次扩展,呈现出慈展会吉祥物形象。

中心舞台地处“蝴蝶”造型的核心,囊括了展会启动、总结交流、信息发布、资源对接、休闲交流等五大功能。通过优秀公益项目路演、LED屏幕全方位展示公益项目以及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等,让优质项目实现现场转化。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 慈展会,为慈善创造更多可能  下一篇: 公益讲座联盟9月继续开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善基金“善行天下”慈善晚会——第九届学习
  2. 科技创新驱动公益基金成立
  3. 慈善日学校发短信提醒捐款
  4. “走进川藏线 送书进兵站”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5. 善基金为三孤筹款近200万
  6. 公益众筹,为家乡捐一条路
  7. 王胜:用挣钱的买卖做不挣钱的公益
  8. “日行一善”让走路变善举
  9. 他8年做了2000多场公益宣讲
  10. “三孤工程”走进宁夏石嘴山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