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他8年做了2000多场公益宣讲

时间:2015-10-13 10:05:18  来源:  作者:

 

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却改变了他原有的生活轨迹。劫后重生的他开始了8年的交通安全公益宣讲,倾尽所有,至今宣讲场次达2000多场,听众达200万人以上。他也被媒体誉为“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交通安全公益演讲狂人”,并是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广东省交通厅特邀讲师,他就是善行达人马相华。

车祸改变人生轨迹

马相华与公益的交集还需从一场车祸说起,2007年春节前夕,他开着车带着家人回老家过年,在回家途中因违反交通规则遭遇车祸,一家人死里逃生,车上全部财物却付之一炬。这场车祸让马相华深深意识到,正确的驾驶观念和习惯是多么重要。也就在那时,马相华想到了演讲,他想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驾驶员,以此为鉴。于是,他放弃了在广州的工作,踏上了交通安全公益宣讲之路。

因为没有演讲经验,马相华寻找各类交通安全专业知识的书籍自学演讲,购买演讲光碟,窝在家中观摩学习。两个多月的学习后,他开始主动到工厂、学校等地开展宣讲。可他的毛遂自荐方式,却被人认为是“神经病”“骗子”“吃饱了没事干”等误解。

生性倔强的马相华把这些误解抛在脑后,一路向前,凭着不屈不挠的努力,他成为越来越多人知晓的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公益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9月至今,马相华及他的团队在深圳、东莞、汕头、惠州、中山等地演讲达2000多场,听众达200万人以上。

打算做公益宣讲一辈子

8年时间,马相华放弃工作,专职做公益宣讲,这让他收获赞誉和掌声。然后家庭及演讲的开支吃尽了以往赚来的所有积蓄。为了维持生活和公益,他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至今还没还上。妻子因为他长期从事公益,双方之间也发生过不少争执。

家庭的责任,公益前行的困难,让马相华压力越来越大,他开始重新思考交通安全公益宣讲的方向。好在很多车祸经历者受到马相华的感召,也加入了宣讲团队,马相华公益宣讲团队越来越大。2012年,“平安之路交通安全公益推广中心”公益组织在广州番禺成立。2013年马相华在惠州成立了“平安之路”交通安全公益推广中心,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吸引了近千名志愿者参与到惠州交通安全公益事业中来。目前,“平安之路”主要分为预防和救助。前者是通过交通演讲、教育培训,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后者是收集并提供交通事故受害者的需求信息,呼吁社会帮助支持,希望每年帮助35个受害者家庭。

如今马相华定居惠州,“生命不息,宣讲不止”是他的誓言。马相华说,如今他通过演讲、卖书能维持家庭收支平衡,在兼顾家庭的同时,他打算把公益宣讲一辈子都做下去。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 慈善日学校发短信提醒捐款  下一篇:“走进川藏线 送书进兵站”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善基金“善行天下”慈善晚会——第九届学习
  2. 科技创新驱动公益基金成立
  3. 慈善日学校发短信提醒捐款
  4. “走进川藏线 送书进兵站”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5. 善基金为三孤筹款近200万
  6. 公益众筹,为家乡捐一条路
  7. 王胜:用挣钱的买卖做不挣钱的公益
  8. “日行一善”让走路变善举
  9. 他8年做了2000多场公益宣讲
  10. “三孤工程”走进宁夏石嘴山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