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公民慈善意识苏醒背后更需警醒

时间:2015-09-28 10:44:18  来源:  作者:

 

 

 《2014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9月19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境内接收国内外社会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042.26亿元,时隔4年捐赠量再破千亿元大关,占全年GDP的0.16%,比上年小幅增长5.3%,逼近2008年的捐赠峰值。(9月20日《南方都市报》)

  提起慈善,郭美美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因为郭美美编造的谣言,使中国红十字会的声誉和社会公信力严重下降,这种造谣中伤行为,危害了社会诚信,误导了公众认知,对中国的人道、公益、慈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受郭美美事件等因素影响,此前全国慈善捐助总额一度连续两年下降。

  但也正因为郭美美事件,整个慈善行业开始酝酿改革,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如何使捐赠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如何更加满足捐赠人的需求等。在这一点上,我们惊喜的看到,如今无论是慈善组织还是政府管理者,都在努力完善管理制度,公益领域出现了很多行业自律联盟。

  由此来看,在经过几年的慈善阵痛后,全国慈善捐助再度打破千亿大关可谓可喜可贺。从中至少可以传递出三个信号。一则,公众慈善意识正逐渐摆脱郭美美事件“阴影”, 民众对于慈善组织的信心逐渐得到修复。二则,慈善行业改革成效显著,正在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三则,当前越来越多元化的慈善捐助渠道有助慈善意识的苏醒。

  当然,在看到这些积极的信号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慈善行业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一则,强制捐款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如前段时间,有网友晒出一份关于为“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募捐的通知图片,引起舆论狂潮。其实类似强捐事件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并被慈善部门视为常态。这种慈善显然与自愿背道而驰;二则,民间慈善组织仍监管乏力。如广西百色助学网发起人王杰,以捐助名义诱奸少女。虽然只是极端个例,但作恶9年却未被发现并被捉,折射出贫困地区民间慈善救助还存在诸多短板。三则,要对“微公益”行为应加强监管。据资料显示,2014年,新浪微公益、腾讯公益和支付宝E公益3大公益平台和淘宝公益店铺共募集善款4.28亿元,较上年增加42.7%。这也要求慈善立法要考虑互联网的特性,充分融合“互联网+”,吸纳更多年轻群体参与慈善事业。四则,我国慈善立法处于滞后状态,缺少系统的、专门的法律法规对慈善组织、慈善事业、慈善行为予以规范,这与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及民间慈善的壮大是极不相称的。

  由此来看,慈善事业发展大有可为,但破除当前慈善领域所暴露出的很多不规范甚至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应是前提。就目前而言,一要通过多种方式,重振国民慈善信心,二要制定科学监管机制,完善审计监察环节,力避浪费资金、损公肥私等暗箱操作行为。三则,要强化信息公开机制,满足公众知情权,提高民众对慈善组织的信任感和参与慈善活动的积极性。四则,要加大对慈善立法的推进,从根本上对慈善行为给予规范。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在京启动  下一篇:曾受理公益案件律师半月内被打2次 已启动维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善基金“善行天下”慈善晚会——第九届学习
  2. 科技创新驱动公益基金成立
  3. 慈善日学校发短信提醒捐款
  4. “走进川藏线 送书进兵站”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5. 善基金为三孤筹款近200万
  6. 公益众筹,为家乡捐一条路
  7. 王胜:用挣钱的买卖做不挣钱的公益
  8. “日行一善”让走路变善举
  9. 他8年做了2000多场公益宣讲
  10. “三孤工程”走进宁夏石嘴山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