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人物

散财帮他人 聚人成自己

时间:2011-07-22 16:11:28  来源:  作者:

IMG_0796.JPG

吴总在三孤工程活动认捐500名孤儿

  吴兆奎,北京勰睿基业董事长,他出生于陕西省安康市,高中毕业后进了当地银行系统工作。后在父母以“断绝父子关系”的严辞阻拦下,毅然放弃安稳的工作独自闯荡广东。在南方度过一段艰难的经商生涯,后来到北京寻求发展。从最初的促销员、业务员,到今天知名化妆品企业的董事长,他用今天的成就证明了自己的选择。
   


 记者:吴总非常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善基金的帮助和支持。我看过一些关于您的资料,我非常欣赏你的魄力,觉得您非常传奇,您最早是从业务员干起的,到现在勰睿的老总,其中有什么故事可以跟我们一起分享吗?
    吴总:首先,我觉得我不是传奇,我只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人,但为什么从一线的业务员能做到老总呢?我认为,其实最简单不过的道理,一个普通的平凡人,当他认准目标了,一步一个脚印,然后,坚持、咬紧牙关,挺到今天,所以今天就当老总了。

    记者:咱们“勰睿”公司这个名字,当时是您自己起的吗?它的意义非常好!
    吴总:当年我们想开个公司,就在北京找了个有文化的人,帮我们起了这样一个名字。三个“力”加上一个“思”,就是一个有思想的人,领导三个有能力的人,然后把所有人的智慧都汇集在一起,那么干一件事就有可能干成功,当时也没有想的更多、更深远。

    记者:您对公司内部员工的管理有一个什么样的远景呢?
    吴总:在内部员工管理这方面,有一句话对我的启发还是蛮大,就是我在银行工作的时候,有一个比我年长的师傅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人哪!其实一辈子挺短的,前三十年干的事情要想到后三十年!”,还有一句古话说的好:“财散人聚,财聚人散”。所以,从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不是传奇,我是一个俗人,但是我要想把自己的事业干大呢,就必须要别人的帮忙,不能让人家白帮忙呀!所以把得到的分一些给大家,大家都来帮助你,可能正是由于这种关系成就了我。

    记者:您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并且太谦虚了!以前看过一篇关于您的报道,您说:“帮助别人,成就自己”,我们在一些慈善晚会和活动中也经常能看到你的身影。那您对当前国家大环境下的慈善事业是怎么理解的?
    吴总:慈善,原来我们对这件事情其实并不陌生,我们每个人都不欠缺帮助弱势群体或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的爱心,只是通过善基金让我们更加明白了,慈善需要通过一个组织或者一群有爱心的人去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就目前中国大环境来讲,中华民族永远都是一个讲究情感的民族,所以在慈善发展初期,我认为,有可能,最终需要一部分有爱心的人士先走一步,引导大部分人去共同奉献自己的爱心。有可能现在这种形势下,我会慢慢的进入到这个行业,或者慢慢的介入到这个事情,也是受了善基金的影响。个体的力量还是过于单薄,或者个体的行为不足以影响一些群体的行为,所以这就需要一个组织共同去做一些事情,从而影响到整个社会,达到真正的社会和谐。
   
记者:谢谢您对善基金的肯定,您对社会责任是怎样理解的?
 吴总:说到社会责任感,这个话题很大。我认为,就拿我们勰睿公司来讲,我们的企业精神是“帮助别人,成就自己”。从刚刚创业开始,这八个字就一直都在影响我的行为和我做人做事的一些原则。我相信有一句话说的好:“自己有钱了,如果说还能够帮助别人一下的话,有可能你会让你的价值更大”,所以说社会责任这方面,我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去努力。
 
    记者:您本人以及公司在日后的慈善事业中有一个怎样的规划?
 吴总:从去年开始,我们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善基金发起了美善助残活动,我们也是准备一步一步把这件事情做夯实,因为慈善跟事业是一样的,是一条漫漫长路。所以,今年我们也在积极的跟善基金一起努力去做。
 
 记者:您是怎样和善基金一同发起美善助残活动的?
 吴总:是受了善基金的金主任的影响,天底下所有的人都有爱心,尤其是中国人,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就是讲感情的文化,我觉得都不缺乏爱心,但是更缺少一个系统的通道,去贡献我们的爱心,所以善基金来做这件事情,让我深受启发,我想也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但前提是:“慈善要做好、企业要做好、家庭也要做好。”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 慈善指引下的艺术升华  下一篇:访熙珠宝创始人阮熙紫女士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善基金明星,吴兆奎
善明星| 吴兆奎—舍得

访二炮著名歌唱演员金

慈善指引下的艺术升华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访熙珠宝创始人阮熙紫女士
  2. 善明星|East东方红酒窖董事长-杨东
  3. 七彩云南总经理王傢琪
  4. 李玉刚:行走在慈善的路上
  5. 大爱无疆—访海涛生命基金会导演李国辉
  6. 访二炮著名歌唱演员金波
  7.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学习型中国刘景斓
  8.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耿莲凤老师
  9. 善明星| 吴兆奎—舍得之间彰显智慧
  10. 爱国者冯军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