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人物

访熙珠宝创始人阮熙紫女士

时间:2011-07-25 21:52:33  来源:  作者:

未标题-.jpg 

  随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民众越来越多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当中,今天我们要采访的是爱心企业家阮熙紫,她是熙·珠宝的创始人,她把慈善公益事业作为自己人生中的重要事业,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手工工艺技术她在不断拼搏,她不但在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时刻关心着身边的弱势人群,她帮扶贫困的失学儿童,她曾经两次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善基金捐赠名贵珠宝用于慈善拍卖,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三孤人员。让我们善基金的记者带您走进阮熙紫。
善基金记者:您怎样看待慈善公益事业,您觉得怎样才是做慈善呢?
  阮熙紫:我觉得做慈善不要拘泥于特定的场合,不是一定要在慈善拍卖会上举牌或者在某些特定的场合捐款才是做慈善,慈善更多应该表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小事情。向我以前就做过一些别人不太理解的事情,但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一个向善的人应该去做的,比如:我在路上开车,看到有一个小偷在偷别人的包,虽然我已经开车过去了,但我会倒车回去,然后按喇叭来体醒路人,让他可以注意到有人在偷他的东西,这样他的东西就不会丢了。有人会觉得多此一举,而且在大马路上怎么可以倒车呢?但我认为这样是可以帮到别人的,所以我就会尽力去做。还有在我身边发生的一些不好的事情我也会及时的去纠正,像在公交车上没人给老人让座,或者有人不遵守公共次序排队等,我都会站出来纠正他们。你只要是善意的,其实都是在做善事,做好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这才是一种慈善的习惯。
善基金记者:请问阮总,您是怎样将大爱的精神融入到企业文化中的?
  阮熙紫:谈到企业文化,我一直都告诉我的员工,做人做事一定都要做到五“爱”,即:爱社会,爱家人,爱朋友,爱自己的作品,爱自己。
 我们在做作品的时候,要养成大爱的精神,这样我们每件作品都会有非常好的寓意,像鱼跃龙门,化成龙了,当你去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会达到一定的成功。拥有了这个作品,就拥有了这种精神。这也是宣扬了一种中国文化。
    传统手工工艺目前不属于非常乐观的状态,我们要努力,一定要有上进心,打造百年老店,打造中国的世界顶级珠宝品牌。面临困难,要有信心,要坚持,相信自己会有成功的那一天,不会轻言放弃。
善基金记者:大家都知道您非常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经常为失学儿童捐款,并且两次为我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善基金捐赠价值昂贵的拍品,用于救助三孤人群,您是通过怎样的机遇选择善基金的?
  阮熙紫:应该说,和善基金的牵手是偶然中的必然,首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了善基金,但我们共同的慈善理念让我们真正的走到了一起,如果我不了解善基金关心三孤人群,或者说我没有一颗帮助人的心,那我肯定不会有这样的动作,我不会去做,我觉得善基金在做善行,种善因,结善果,我们就跟随她们做,就可以了!
  提到捐赠的两件拍品,虽然它们价值不菲,但我觉得把它们捐出去是非常值得的,只要我能做的,我尽我所能,在善基金的慈善拍卖活动中,我觉得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慈善文化的宣讲,慈善氛围的营造。比起大慈善家,我做的有限,对社会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但这些是我目前能做的。孤儿院,养老院,有时间时去看一看他们,不一定要带很多东西,比什么都不做更强,我觉得只要有感情,钱不是最重要的,情意最重要。

  善基金记者:像您这样的爱心企业家,是不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企业和慈善公益活动中,而忽视了对家人的关心呢?
阮熙紫:老实讲,这几年在工作上耗费很多时间,对家庭照顾不太多。但我有是比较有计划的,不太会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对家庭的照顾,比方说,父母方面,我会定期安排人员帮他们做大扫除,还会安排他们做体检,尽量让他们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如果因为操心工作,而影响到他们的状态,我觉得就不太好了。他们很喜欢现在的生活,身体好,也不用为我操心。生活也很有序,有自己的朋友圈子,过得很开心。
善基金记者:现在正是您事业的起步阶段,可能企业自身也存在很多的挑战,是不是会没有多余的精力来继续您的慈善事业,或许会短期停止慈善活动呢?
阮熙紫:我只能说顺其自然吧。老实讲,我们的企业现阶属于成长期,中国的传统手工工艺的传承也需要更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其实在做好我们企业的同时也就是一种公益事业,它可能不属于慈善,但是在保护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手工工艺技术,是对无形传统文化的一种保护,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国者们。能够给我们的企业更多的帮助,对传统文化给予更多的帮助,让市场去认同它的价值。
善基金记者:阮总听说您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才女!
  阮熙紫:多才多艺到谈不上,就是以前学过国画和毛笔字,一直喜欢,父亲家里保留小时候拿布头拼的画,装饰画。我喜欢中国文化的意境,有时间会参加画展,法国卢浮宫,北京周边艺术展有机会都会参与。艺术对设计品的最后确认人是非常重要。门外汉无法做珠宝。
善基金记者:前一段时间经常报道有些基金会在善款运作中存在诸多的问题,您是怎样看待的?
  阮熙紫:我认为不光是做慈善的基金会,社会里任何现象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我们常说道家的‘阴阳’,我觉得首先做一个人,我看阳的一面,正面的一面,不会盲目去追,会判断会分析,跟我的价值系统不一样,是非观不一样,选择回避,相信好的一面比较好,愿意相信别人,尽可能做正向的事情,这样正面的力量就会加入,吸引力法则蛮神奇,如果老是猜忌,防备,排斥,看到周围事情,很多负面的能量会被吸引过来,所以更愿意选择相信好的一面。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散财帮他人 聚人成自己  下一篇:访二炮著名歌唱演员金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善基金明星,吴兆奎
善明星| 吴兆奎—舍得

访二炮著名歌唱演员金

慈善指引下的艺术升华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访熙珠宝创始人阮熙紫女士
  2. 善明星|East东方红酒窖董事长-杨东
  3. 七彩云南总经理王傢琪
  4. 李玉刚:行走在慈善的路上
  5. 大爱无疆—访海涛生命基金会导演李国辉
  6. 访二炮著名歌唱演员金波
  7.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学习型中国刘景斓
  8.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耿莲凤老师
  9. 善明星| 吴兆奎—舍得之间彰显智慧
  10. 爱国者冯军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