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世妇会20年:聚焦女性公益发展

时间:2015-09-24 10:08:35  来源:  作者:

 

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美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女性创新艺术展于纽约时间9月22日在美国联合国总部举行。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Oh Joon,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尤建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等百余名嘉宾出席了论坛。论坛由美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李丽主持。

  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了全球妇女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行动措施。20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女性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参与上进步显著,平等享有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权利与男性基本持平。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是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年,又即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全球妇女峰会,举办此次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论坛暨创新艺术展,将通过国际论坛、妇女手工艺作品展及旅游公益投资分论坛等形式,生动展示中国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Oh Joon说,15年前联合国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强调消除人们对妇女儿童的歧视,但实施起来还有困难。今年9月,由193个成员国承诺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了“实现性别平等和赋权所有的妇女及儿童”在内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人类发展有更美好的未来。实现这一发目标,要求各方要有共同意愿来消除偏见,要有推动政策的能力,要协调联合国相关机构,建立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合作关系。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说,赋权妇女不仅是消除贫穷,而且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好途径。加强妇女地位,不仅是每个妇女和女童的权利,而且是家庭、女童和国家的权利。非政府组织、特别是妇女组织的力量已成为变革的推动力。建立国家、企业、社会平等对话,通力合作将成为妇女发展未来的大格局。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作为1995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亲历者,就世妇会带给我们的变化、世妇会的核心价值、世妇会带给中国女性公益的进步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同时,秦国英副理事长介绍了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女性公益组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坚持赋权女性,围绕减贫、创业、助学、健康、生态保护、家庭关怀等重点领域,汇聚社会资源,发挥了女性公益组织在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中的中国经验。

 

  论坛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美中友好协会就女性可持续发展旅游项目合作达成共识,并宣布该项目启动,拉开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联合国机构多边公益合作的序幕。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宣布首期向非洲捐赠价值100万元人民币项目资金及物资,用于支持非洲妇女发展公益项目。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首任环保艺术大师袁熙坤向大会赠送女娲补天雕塑作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稀捍行动”共同成立“女性文创发展基金”,已筹集资金200余万元人民币,该基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女性文化创意产业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

  随后,嘉宾分别围绕“政府、社会组织及企业合作推动女性发展”、“赋权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两个专题展开研讨。

 

  论坛现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还带来了近250件由中国女性创作的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大多都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创业计划”扶持的贫困妇女创作的,这些作品制作者通过公益组织的公益项目扶持摆脱贫困。

 

  此次展出的这些作品将于纽约时间9月26日在纽约哈佛俱乐部举办的“女性公益拍卖慈善交流活动”中进行公益义卖,展拍所得都将用于扶持女性公益项目发展。

  2015女性公益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达成了如下共识:

  1、’95世妇会《行动纲领》、《千年发展目标》坚持这样的基本立场,两性平等是人权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也是平等、和平、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先决条件。

  2、《北京行动纲领》至今仍是有关妇女赋权最全面的全球协议。20年来,越来越多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赋权妇女就是赋权人类。

  3、国家在《行动纲领》任何一个领域都是责任主体,非政府、特别是妇女组织的力量已成为变革的推动力。建立国家、企业、社会平等对话、通力合作将成为妇女发展未来的大格局。

  4、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普及,展现了科技推动人类进步的巨大力量,也为妇女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同时,新的矛盾也将出现。

  5、由193个成员国承诺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了“实现性别平等和赋权所有的妇女及儿童”在内的17项综合的、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人类发展有更美好的未来。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 慈善立法应对公益信托作出制度安排  下一篇:守住公益事业的“生命线”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善基金“善行天下”慈善晚会——第九届学习
  2. 科技创新驱动公益基金成立
  3. 慈善日学校发短信提醒捐款
  4. “走进川藏线 送书进兵站”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5. 善基金为三孤筹款近200万
  6. 公益众筹,为家乡捐一条路
  7. 王胜:用挣钱的买卖做不挣钱的公益
  8. “日行一善”让走路变善举
  9. 他8年做了2000多场公益宣讲
  10. “三孤工程”走进宁夏石嘴山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