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守住公益事业的“生命线”

时间:2015-09-24 10:09:29  来源:  作者:

 

 

  “我们还能好好做公益吗?!”

  连日来,广西一家个人助学网站——“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某打着助学的名义敛财、侵害受助女童事件,再次给公益事业蒙上阴影,公益人士纷纷表示谴责和忧虑。

  如何重建公益事业的信用?近日,广西98家公益组织集中反思了这起事件的深刻教训,商讨制定了《广西公益组织自律准则》,决心以自律、自查规范行业发展。

  部门监管有待加强

  一个人,3台电脑,通过网络发布贫困生信息,以个人账户接收捐款……9年来,“百色助学网”吸纳各界善款700多万元。但这些善款并没有完全用在“刀刃”上,网站负责人王某不仅肆意中饱私囊,而且还以钱做饵,诱骗性侵多名贫困女童。

  事件被媒体曝光后,王某已被当地警方控制。然而,这起事件再次暴露出当前一些社会公益组织混乱无序的现状,深深刺痛了人们的善心,刺痛了公益事业。

  面对社会公众的质疑和谴责,广西98家公益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出路。多家公益组织表示,发生王某假借助学敛财骗色事件,除了王某本人法律道德底线缺失外,“百色助学网”内部管理混乱,部门监督和行业自律缺失等状况,也是重要因素。

  “我们只是在公益人士和受助人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柳州萤火虫公益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表示,开展助学活动,须先实地走访,确认贫困情况属实,才发出捐款助学倡议。对于助学款交接问题,协会一律不经手,而是由爱心人士直接“一对一”汇款给贫困学生。

  草根公益需要合法身份

  在广西,不少公益团队多年来默默地奉献爱心,他们照顾孤寡老人、捐资助学,但所处社会地位却十分尴尬:由于缺乏资金、找不到挂靠单位、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等客观原因,很多爱心公益组织申请登记注册没被批准,慈善工作无法“名正言顺”地开展。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公益律师赵宏认为,像“百色助学网”这样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公益组织,就不是合法的组织。因此,必须申请注册公益机构,并安排专人监管办理手续的进程。

  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宗勋认为,公益组织必须要有合法的身份,要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接受部门监督;必须有规范章程,明确组织的业务范围、组织机构负责人等。

  对于公益组织注册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廖常友表示,如有问题可以向当地团委求助,由当地团委出具相关证明,帮助公益组织向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广西公益组织联合制定并通过了《广西公益组织自律准则》。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运营公开透明;设立投诉渠道,保护投诉者的个人隐私和权利等等。

  爱心组织的负责人纷纷在《广西公益组织自律准则》上签字,宣誓从事公益、爱心活动将自律、自查,并呼吁各界爱心组织,用行动守住公益事业的“生命线”。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北京世妇会20年:聚焦女性公益发展  下一篇: 实现商业模式与公益目标的融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善基金“善行天下”慈善晚会——第九届学习
  2. 科技创新驱动公益基金成立
  3. 慈善日学校发短信提醒捐款
  4. “走进川藏线 送书进兵站”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5. 善基金为三孤筹款近200万
  6. 公益众筹,为家乡捐一条路
  7. 王胜:用挣钱的买卖做不挣钱的公益
  8. “日行一善”让走路变善举
  9. 他8年做了2000多场公益宣讲
  10. “三孤工程”走进宁夏石嘴山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