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新闻

聚焦2015两会七大公益关键词

时间:2015-03-17 16:10:03  来源:  作者:

 [摘要]这些声音会给未来的中国公益事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一起看看两会七大公益关键词,或许可以从中摸索出未来线索。

2015年两会召开,涌现出许多与公益相关的声音。这些声音会给未来的中国公益事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一起看看两会七大公益关键词,或许可以从中摸索出未来线索。

关键词1 人才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

建议放宽基金会从业者工资水平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建议放宽对基金会行业从业人员工资水平的限制,促进基金会行业用人机制的市场化。

他提出,近年来我国的公益基金会特别是非公募的公益基金会数量迅猛增加,逐步成为社会公益事业的主要力量之一,基金会从业人员数量也不断攀升,但由于现行有关法规的两项限制,基金会从业人员的薪酬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导致从业人员总体素质难以获得实质性提升,同时也影响了基金会用人制度的规范化和透明度,进而影响其公信力。

全国政协委员王名:

大力推进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

作为公益慈善组织研究的资深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慈善联合会理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也建议要大力推进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

他建议,在高校设立公益慈善专业学位,大力推动公益慈善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加快高校公益慈善智库建设,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2 公益信托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

寻求公益和金融结合点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以政协提案的形式呼吁,应尽快制定非公募基金设立公益信托的制度配套建设,寻求公益和金融的最佳结合点,撬动社会潜在资源,激发企业公民的公益热情。

她表示,基金会是国内现有主要的慈善组织形式之一,但基金会设立门槛高、捐赠比例高等因素,束缚了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她提出,公益基金会,尤其是非公募基金会,由于无法对外募集资金,所以如果没有合适的资产保值增值路径,只能“竭泽而渔”,因此她此次提案主推公益信托制度。

关键词3 环境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高吉喜:

水和土壤污染更需要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认为,雾霾问题从表面上看主要是能源结构的问题,但深层次来看还有产业结构的问题。雾霾治理,也是个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而相比已经得到足够重视的空气污染问题,从长期危害性和治理难度等方面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其实更值得关注

关键词4 女童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

继续提案废除嫖宿幼女罪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在会上表示,今年两会继续提案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对此充满信心。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主办的“女童保护全国两会座谈会”在两会前夕召开,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呼吁更多两会代表在会上针对儿童安全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李一飞、刘晓静:

建议将防性侵纳入教育课程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代表建议,应尽快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权威防性侵课本、教案,填补防性侵教育空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也建议,将儿童安全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让“安全教育第一课”作为小学新生入学第一课。

关键词5 农民工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潘毅:

亟须破解农民工讨薪难

2013年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农民工数量为26894万人,有11362万左右农民工并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为维护他们应有的权益,全国人大代表潘毅建议:公安与司法部门坚决落实恶意欠薪入刑;人社部必须落实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追究行政不作为的责任人,严重者及其主管领导必须引咎辞职;财政部拨款,各省人社部建立专用基金,先行支付拖欠的非法用工工资。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

建议提高企业欠薪成本

来自安徽贫困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感动中国人物“最美洗脚妹”刘丽建议通过对《劳动合同法》修改和增加一些条款,来提高企业欠薪成本,降低劳动者讨薪成本,引导劳动纠纷进入司法程序。

关键词6 为病正名

全国政协委员刘革新:

建议加快罕见病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认为,截至目前,中国对罕见病的认定还没有明确的官方标准,更没有关于罕见病的法规,他建议加快罕见病立法,特别是要推动“孤儿药”(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罕见病的药品)研发。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完善尘肺病救助保障制度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建议建立尘肺病救助全覆盖保障制度,完善现有的工伤保险制度,将尘肺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同时多渠道建立尘肺病患者救助基金,完善尘肺病患者救助途径。

关键词7 动物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腾格尔:

尽快出台反虐待动物法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表示,近几年来,各类媒体报道的虐待动物事件时有发生,每一件都引起公众强烈谴责,因此他呼吁尽快出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保护动物权益。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政协委员:农村教育现状令人堪忧  下一篇:关于在全国开展“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民政部印发《慈善组织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第十五届(2018)中国

参与脱贫攻坚是慈善事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公益]和[慈善]有什么区别?
  2. 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图文)
  3. 星云大师随连战访大陆 写“登高望远”赠习近
  4. 关于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实践的思考
  5. 母亲健康快车--超早期宫颈癌筛查专项基金启
  6. 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发力
  7. 民政部印发《慈善组织认定办法》《慈善组织
  8.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
  9. 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发布
  10. 杨澜三大妙喻直指慈善困境 吁完善相关立法(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