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知识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时间:2011-09-16 12:10:57  来源:  作者:

三、慈善、慈善组织机构
慈善:对人关怀,侧重指对人关怀而富有同情心。
慈善机构:民间非营利性组织,由捐赠人提供财产并由它自己的职员进行管理,以其收入服务于对社会有益的目的。
职员进行管理,以其收入服务于对社会有益的目的。
四、公益和慈善的区别与联系
公益事业受益面广,慈善事业受益面小,只限于特定群体的人,公益事业的特点主要有:1,外在性,属于公益事业的部门和企业及其活动一般处在直接生产过程、个别经营活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之外,独立存在,并行运转,并构成相对独立的系统。2,社会性,大部分公益事业主要依靠社会投资和建设,资金依靠国家财政解决,投资主要表现为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3,共享性,公益事业的服务是为许多单位和居民共享的。4,无形性,公益事业所提供的产品大多是无形的服务,而不是有形的物质产品。5,福利性,公益事业所提供的产品带有很大成分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性质。
慈善事业:私人或社会团体基于慈慧,同情,救助等观念,为灾民,贫民及其他生活困难者举办的施舍,救助活动的统称。其活动对象,范围,标准和项目,由施善者确定,慈善事业常常采用一定的组织机构来进行,这类从事慈善事业的社会团体和工作机构统称为慈善团体,社会福利院,国际SOS儿童村,各种志愿者服务队等。
大致来说,“公益”是一个大的概念,泛指为社会大众谋利益的所有活动,其中也涵盖了“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而广义的“慈善”概念中既包括对受助对象的物质,经济帮助,也包括义工的义务劳动。
五、志愿服务工作的五个特性
自愿性,无偿性,业余性,公益性,组织性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一)  下一篇: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海内外著名公益组织(部分)
  2. 全球青年服务日(续)
  3. 公益(公益)组织及非营利组织概念
  4.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一)
  5.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6.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7. 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8. 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9. 全球青年服务
  10. 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