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知识

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时间:2011-12-06 15:27:53  来源:  作者:

  未标题-1.jpg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 for Social andEconomic Development 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达到3392万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17.5万个。


    志愿者,是指利用业余时间,不为任何报酬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如今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赞扬和倡导志愿者为社会义务服务的重要作用与奉献精神。国际志愿者日作为国际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标志已经深入人心。 目前全世界志愿者数量已经达到3至5亿人,工作时间每年累计超过150亿小时。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现代国际志愿者活动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志愿者开展了义务服务活动,在重建家园、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启动
  2010年5月,团中央启动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简称共青团关爱行动志愿者帮助行动(20张):“共青团关爱行动”)在全国各地全面启动。作为共青团履行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内容,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切实有效帮助。“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以来,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广泛建立“结对+接力”的机制,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切实有效帮助。根据中国志愿者网2011年11月信息统计系统数据,自2010年“五四”青年节启动以来,在全国2786个县市区旗所实施“关爱行动”,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3.2万所。全国436000名志愿者在17000多个活动基地,通过学业辅导、感受城市、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形式,帮扶了7300000农民工子女。目前,全国已经有10200名项目专员致力于“关爱行动”。2011年11月共青团中央还将在全国推行的“七彩课堂”活动,对已结对的志愿服[1]务团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的时间、次数和内容提出基本要求。已结对的城市随迁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将接受不低于25次累计5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已结对的农村留守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接受不低于15次累计3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目前整个活动正在进行之中。同期开展的“七彩小屋”项目,为农民工子女们配备电脑、电视、书籍及各类文体用品等。让他们在此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在青年志愿者的辅导下做功课、学弹电子琴,还可与心理辅导志愿者聊天、谈心、做游戏。同时还将建立农民工子女档案和志愿服务档案,每个农民工子女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志愿服务团队每次开展活动的情况都将被记录下来。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下一篇:国际志愿人员日(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海内外著名公益组织(部分)
  2. 全球青年服务日(续)
  3. 公益(公益)组织及非营利组织概念
  4.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一)
  5.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6.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7. 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8. 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9. 全球青年服务
  10. 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