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知识

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时间:2012-03-21 11:16:41  来源:  作者:

背景资料

        1997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第52/17号决议宣布2001年为志愿人员国际年。这一年发起了帮助实现国际自愿人员年的四项目标:加强认知、便利、促进和自愿人员网络。

 

  2001年,国际志愿人员年,大会通过了关于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如何支持志愿工作的各种建议(2001年12月5日大会第56/38号决议),建议各国政府创造有利环境,进一步支持志愿行动。

 

  2002年11月22日,联合国大会第57/106号决议呼吁采取措施,确保国际志愿人员日作为志愿人员国际年的后续活动,能全面发挥其潜力。

 

  为了提升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促进志愿服务的开展、提高志愿服务的联网、加强对志愿服务的宣传,联合国大会正式宣布2001 年为志愿人员国际年(联合国大会决议A/Res/52/17)。该年卓有成效地增强了全世界范围内对志愿主义的潜力及贡献的认识。

 

  作为志愿者国际年的后续行动并且为了纪念国际年十周年,2008年12月18日,大会决定于2011年12月5日经济和社会发展国际志愿人员日或邻近的几天召开两次全体会议(第63/153号决议)。

 

  在2002、2005 及2008 年的联合国大会上,人们对关于志愿人员国际年的追踪报告进行了广泛讨论。在2008 年的讨论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2011 年纪念志愿人员国际年十周年(IYV+10)的决议(A/Res/63/153)。

 

  纪念志愿人员国际年十周年的目标是巩固过去十年已经取得的成就和 保持由志愿人员国际年创造的发展势头。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被指定为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协调机构,并将于2010 年 12 月5 日将正式开展活动。

UNV组织

组织概况

  197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组建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UNV总部原设在瑞士日内瓦,后于1996年7月移往德国波恩。UNV是联合国系统内一个独特的机构,从事和管理与国际志愿者事业相关的

 

中国青年志愿者标识

各类事务。它从属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大的直接向发展中国家输送各种行业高、中级专业技术志愿人员的组织。该组织的宗旨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积极有效的援助,以支持全球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共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有素养有经验的志愿者专家每年都在为发展中国家服务。自1971年以来,共有来自150个发展中国家及工业国家的20000 多名联合国志愿者在约140个国家工作过。目前,百分之七十的人来自发展中国家,百分三十的人来自发达国家。

 

  联合国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有四项:同缺少技术的政府合作;倡导建立以社会为基础的个人自立;人道主义救助和复原;提供人权、选举支持,建设和平进程。他们是在平等基础上共同工作的自由职业者。联合国志愿者计划涵盖范围极其广泛,凡100余种,其中的重点领域有农业科研、健康医疗文化教育信息通讯技术、社会发展、职业训练、工业生产及人口等。

 

  联合国志愿者有百分之三十在非洲工作,百分之二十五在亚洲工作;百分之三十的志愿者工作在世界最贫穷、最不发达的国家,其余则服务于阿拉伯国家、加勒比地区、中南美洲,为了最有效地发挥效能,他们工作的地方常常是遥远而艰苦的山区或农庄。

 

  自志愿者纲领确立30多年来,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20000多名志愿者在联合国各个领域从事服务工作。联合国志愿者从事着大量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从中非的大湖区危机,到巴尔干战争,到最近极为紧张的东帝汶高加索地区。其中有1500名联合国志愿者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办事处(UNHCR )一起工作。

 

  他们的工作环境大多数情况下是极其艰苦的。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高级官员绪方贞子说,很少有人像这样专业人士一样勇敢、坚实,他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工作,不惧危险,他们没有薪水,只有津贴,他们是最值得赞扬的。联合国难民署的许多优秀人士都成长自联合国志愿者。

项目运作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在全球业务的开展和项目运作主要通过驻援助国办事处或联合国相关机构与所驻国政府或民间组织进行伙伴式的合作。联合国志愿人员提供服务的项目通常由政府管理,并且经常得到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难民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或世界银行的技术援助和项目监督。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也应一些政府的要求作为项目的执行机构。

资金来源

  联合国志愿人员项目的部分资金来源于她的母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其他实质性的资金来源于联合国机构的日常项目预算,驻在国政府的捐款,捐助国政府的专项捐款,以及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志愿服务专用基金。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每年接受的对志愿服务专用基金的捐款达到一千七百万美元。

重点领域

  扶贫--农业技术扶贫和参与式发展、小额信贷等;环境保护;草原生态技术;再生能源应用;医疗卫生(爱滋病的防治);法律援助;妇女学与社会性别意识;信息通讯技术。

技术领域

  联合国志愿人员在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服务。联合国志愿人员服务的领域非常广泛,从扶贫、安全农业、环境保护、卫生、教育、社区发展、职业技术培训、工业技术、交通能源、信息技术、性别意识和人口研究到向战争动乱的国家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维和、组织参与民选等。

 

  他们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 与需要技术帮助的政府进行技术合作;

 

  2. 在社区和基层工作,帮助所在地区的人民达到自力更生的目标;

 

  3. 从事人道主义的援助工作,帮助受援人民重建家园

 

  4. 从事民主选举及和平建设事业。

 

  联合国志愿人员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工作的专业人员,他们聆听并参与讨论;他们提供教学和培训;他们鼓励、支持和促进他们的服务对象。在工作的同时,志愿人员还共同分享并交流思想、技术和经验。作为一名志愿者,不但直接参与帮助发展中国家达到其自力更生的发展目标、改善贫困人民的生活状况、在战乱

  

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国家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和平建设,而且也能在志愿工作中开阔眼界、积累丰富有效的实践经验。

 

服务条件

  联合国志愿人员的服务合同期通常为一到两年,但有时也可为半年。根据受援单位的要求和合同各方的约定,合同期可以延长。联合国志愿人员的工作不能被视为一项职业,志愿人员在同一国家或同一工作岗位最长不得超过六年,一生中做联合国志愿者的年限最长不得超过八年。

服务地域

  联合国志愿人员在全世界140个国家提供服务。其中45%在非洲,24%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15%在中东欧,其余在阿拉伯国家、加勒比海及中南美。三分之一的志愿人员在全球最为贫困的地区工作,那里地域偏僻、经济落后。他们有一半远离都市,在偏远的村镇工作。

人员来源

  每年全球约有5000名符合条件且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自愿加入联合国志愿人员的队伍中,到140多个发展中国家从事志愿服务。自1971年以来,已有来自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30,000名联合国志愿人员到140多个国家完成项目委派的工作。他们有70%来自发展中国家,30%来自发达国家。据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2001年的年度报告,仅2001年,共有5090名来自160个国家的具有较高专业技术背景和丰富经验的联合国志愿者在1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技术服务。

 

志愿者年

  为向世界人民展示志愿者作出的卓越成就,并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志愿精神和推进志愿服务事业,1997年11月召开的第5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关于将2001年定为国际志愿者年(IYV 2001)的决议。

 

  国际志愿者年的四大目标是:充分认识志愿贡献、积极支持志愿活动、建立志愿网络体系和倡导弘扬志愿精神。2001国际志愿者年的揭幕仪式已于2000年11月28日在联合国总部纽约举行。

 

  在2000年7月26日举行的联合国社会和经济理事会通过了关于国际志愿者年的又一项决议。该决议由日本、荷兰两国发起,由58个国家作为共同提案国。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对在各成员国和联合国系统内倡导志愿精神的基本原则表示赞同。这项决议还呼吁各成员国在2001年开展旨在推动志愿精神的国家和地方一级的各项目活动,决议要求联大在2001年12月5日,召开以志愿活动为主题的特别会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向大会提交有关国际志愿者年的报告。与大多数成员国一道,中国政府对于联大关于国际志愿者年的倡议表示支持并积极响应。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被联大指派为2001国际志愿者年的国际协调机构,它从属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系统内最大的直接向发展中国家输送各种专业技术志愿人员的组织,其宗旨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积极有效的援助。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合作,自1981年以来,中国通过该组织聘请了170余名联合国志愿人员,同时也通过该组织向30多个发展中国家输送了160多名中国的志愿人员,涉及农业、水利、医疗卫生、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等诸多领域。

 

  为扩大2001国际志愿者年的影响,并引起各国政府对国际志愿者年的重视,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鼓励各国政府成立国际志愿者年国家委员会,由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及个人、新闻媒体等组成,负责协调和规划各国在2001国际志愿者年的各项活动。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国际志愿人员日(二)  下一篇:全球青年服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海内外著名公益组织(部分)
  2. 全球青年服务日(续)
  3. 公益(公益)组织及非营利组织概念
  4.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一)
  5.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6.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7. 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8. 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9. 全球青年服务
  10. 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