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讲堂 > 公益知识

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

时间:2011-07-26 13:20:33  来源:  作者:


[导读]中国现代公益30年,尤以步入21世纪的10年发展最为迅猛。这是公益腾飞的10年,10年间,谁影响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进程?谁曾勇立公益潮头中流击水,谁曾披荆斩棘敢为人先?


  编者按

  中国现代公益30年,尤以步入21世纪的10年发展最为迅猛。这是公益腾飞的10年,10年间,谁影响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进程?谁曾勇立公益潮头中流击水,谁曾披荆斩棘敢为人先?

  公益的发展离不开这样一群人的参与和努力:他们中,有公益组织的开创者,有慈善模式的探索者,有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有制度的推动者……他们用行动和智慧,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前行。

  正是这样一群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人汇聚在一起,成为影响中国公益过去、现在甚至未来的中坚力量。10年100人,他们身上隐含着的,是公益慈善事业行至今日的内生动力,而他们的公益轨迹,亦折射出中国公益发展的历史进程。

 

 

  1.曹德旺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

  从2009年春,提出石破天惊的数十亿元的股权捐赠,到2011年4月,拿出真金白银股捐落地,他不仅仅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而倍受尊重,更重要的是他所开辟探索出的新路,是今后企业家慈善捐赠的表率。

 

  2.陈发树

  新华都集团董事长

  现代慈善模式需要百花齐放。从高调宣布股捐83亿到注册资金1亿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真正落地,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中国企业家散财开辟了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3.成思危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着名经济学家

  他推动成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并任第一任理事长,他将自己获得"年度全球主义者"荣誉称号的奖品--白求恩半身铜像捐赠给基金会,并设立白求恩医学奖学金,以传承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4.崔乃夫

  民政部原部长

  作为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创办者和第一任会长,他被尊为"公益慈善事业的教父".他任民政部部长期间,对中国的民政事业作了大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5.邓朴方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第五届名誉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

  他是首位荣获"联合国人权奖"的中国人,也是首位荣获"国际残奥委勋章"的中国人,更是获得美国"格拉尔尼克奖"的唯一一位国际人士。自1988年起,他连续五届担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为中国残疾人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6.段永平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

  他每次大额捐赠后,都采用一种等额配比的捐赠办法,即受赠方从其他捐赠人那里拿到一笔捐赠,才能从这笔基金里取出对等的善款,而这种看似"刁难"慈善基金捐赠和管理的机制却为中国公益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7.多吉才让

  民政部原部长

  他1993年3月任民政部部长,又在1998年连任。他眼中的民政工作"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难".2001年6月1日,《公益时报》创刊。多吉才让表示,《公益时报》的创刊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将具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8.冯仑

  万通集团董事长

  冯仑一直坚持中国企业家从事公益应该投向可持续公益,比如成立公益基金会。2008年,冯仑以身作则出资数百万元成立了万通基金会,并承诺公司每年拿出税后利润的0.5%捐赠给万通公益基金会。

 

  9.龚如心

  香港华懋集团主席

  素有"亚洲女首富"之称的龚如心很早就学会了用慈善来驾驭巨额财富,1988年她和丈夫成立华懋慈善基金会,在慈善领域投入高达10亿美元,"社工·如心家园"的设立则开创了一种孤儿救助的全新模式。

 

  10.蒋正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他虽年逾古稀,但仍心向社会,了解社会各界诉求,力争解决社会问题,并强调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中的重要性。

  2010年,蒋正华当选为"首届中国社工年会"的"2009年度中国社工人物".但他却谦虚表示:公务员本就是公众勤务人员。身为一名公务员,其职责就是负责任的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务。"我能动一天就动一天,如果实在不能动了,我仍然心永远向着公众。"

 未标题-3.jpg

  11.顾秀莲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

  她对妇女儿童工作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并亲自参与支持与儿童、妇女相关的基金会的工作中。在公益的场合,经常能够看到她忙碌的身影。2006年顾秀莲获"宋庆龄樟树奖",该奖项旨在团结和激励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以宋庆龄为榜样,积极投身于妇女儿童事业。

QQ书签 雅虎收藏夹 百度收藏 Google书签 资源收藏 我摘 新浪ViVi 365Key网摘 天极网摘 diglog 和讯网摘 POCO网摘 Del.icio.us digg reddit spurl blogmarks
告诉QQ/MSN好友】【纠错有奖】【回到顶部】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上一篇:海内外著名公益组织(部分)  下一篇: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2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海内外著名公益组织(部分)
  2. 全球青年服务日(续)
  3. 公益(公益)组织及非营利组织概念
  4.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一)
  5.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三)
  6. 志愿服务工作基础知识(二)
  7. 国际志愿人员日(三)
  8. 国际志愿人员日(一)
  9. 全球青年服务
  10. 公益十年 盘点影响公益10年100人(转载-部分
善基金·中国心

关于善基金 | 爱心团 | 特别声明 | 免税文件 | 诚聘人才 | 联系我们
--------------------------------------------------------------------------------------------------------------------------------------------------------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29793号-1